2020-06-09 18:06
一堂爱情与婚姻的大课 – 《波尔达克》影评

从来没有试过还没看完一部剧就写评论的,但这次,实在忍不住了,为了我们的德妹,必须得说上几句。没办法,让那些什么铜啊锡啊通通见鬼去吧,俊男美女的爱情故事才是最吸引眼球的好伐。

且说罗斯不顾德妹的极力劝阻,夜奔伊丽莎白香闺,犯下了德妹早就料到他会犯的大错。关键是,当他第二天早上回到家里,那口气,那神情,一副“我身正不怕影子斜”的死样,好像昨晚发生的一切都是情非得已,情有可原。伤心愤怒到极点的德妹回手就给了他的死人头一拳,把毫无防备的罗斯放倒在地,漂亮!当然要是趁罗斯躺尸的时候再给他补上两脚就更完美了。

我想,此时此刻的罗斯至少明白了一件事:他太小看他老婆了。

德妹何许人也?

是,她是矿工的女儿,出身卑微。

是,她是很爱罗斯,主动献身。

但不要忘了,恰恰因为她是矿工的女儿,没有受过“文明的”教育,让她保留了最天然的本性。她敢爱敢恨,敢作敢为,她追求自己想要的爱情,心甘情愿为爱情付出,为生活操劳。和罗斯结婚以来,两个人共同经历了罗斯的生死审判和丧女之痛,更不用说各种失败和吃苦挨穷了。

在走过这些以后,罗斯竟然像中邪一样背叛了他们的婚姻,出轨以后竟然还觉得德妹应该理解她接受他。你说他是不是讨打?哦,不,他根本就想不到老婆会打他,因为她是那么爱他,因为她只不过是他以前的佣人,只要他给她一点爱,她就会心满意足。

他对德妹的爱,就像一种恩赐。而德妹,一直仰望着他。这样不对等的关系,给了他一个错误的信号:无论如何德妹都会原谅我的。

他不知道,在那一晚过后,德妹对他的仰望彻底消失了。所以,是时候用拳头让他醒醒了。她的纯真和善良是用来被照顾而不是被欺负的,她的深情和付出是用来被呵护而不是被辜负的。

既然罗斯他还没醒,那么德妹要做的就远不只是一个拳头了。

但是,她应该何去何从?

无疑,罗斯背叛婚姻的现实无情地撕裂了德妹的心,然而让她更痛苦的是,即使如此,她也无法做到去背叛他,因为她不能背叛自己的内心:她爱罗斯,全心全意。这种试图报复的方式,不是她感情的出路。在拒绝麦克尼上尉以后,德妹呜咽出声:“I hate you Ross.” 我仿佛看到她滴血的心碎裂一地,爱而不得的痛苦让她濒临崩溃。

可该死的罗斯就是看不到她的痛苦。他觉得她是应该生气,但没理由生这么大这么久的气啊,不就那么一次吗?忍一忍事情过去就完了。就像弗兰西斯说的,哪个贵族男人不去外面风流快活,你看伊丽莎白说什么了吗?何况我罗斯还是在情有可原的情况下做这种事的,何况我还是回到了你身边,你应该高兴才对啊,毕竟,我可是放弃伊丽莎白选择和你在一起的。

正是他这种毫无悔意毫不反思的表现让德妹冷静了下来,她是很爱罗斯,但如果爱得到的是痛苦与伤害,那还是先好好爱自己吧。她在悲痛中获得了另一种力量,内心自我的力量,她觉醒了。不管别人想要什么,最重要的是自己想要什么;不管别人如何选择,最重要的是自己的选择。这种意识一旦清晰,决心一旦坚定,她便可以坦然面对任何人,罗斯,伊丽莎白,她自己。

当从“我”这个主体出发去思考时,事情就会简单得多,而我也就成了自己的主人。


很多人也许会奇怪,出身如德妹,没有受过教育,为什么会有如此高的觉悟,尤其是在那样一个落后的时代。是因为她特别聪慧?她当然聪慧,但伊丽莎白不可谓不聪慧吧?为什么她就没这种觉悟?在我看来,没有受过教育恰恰是德妹受过的最好的教育。因为没有受那些让女人如何成为一个淑女,如何贤慧乖巧地做一个妻子的教育,她保持了一个人最本真最纯粹的内在,她看问题的角度比那些受过教育的人更简单,更直接,也更接近事物的本质。


比如她在帮瓦莱缇和船长见面后说的,两个相爱的人为什么不能在一起?那些阶级啊出身啊,都是受过教育的人自己加上去的。她对罗斯所说所做的,也只是出于一个人把自己当成一个独立的人去看待时的最本原的反应。作为一个品质高贵的人,一个无愧于心的人,我为什么要成为别人的候选项,我要去做我自己的选择。我一个人能自尊自强地活,为什么要委屈自己低三下四地活?


所谓觉醒,不就是回到人最本真的内在上去吗?而,德妹,具有这种本真的天性。

德妹这种内心的强大力量,实乃女性楷模,也让罗斯自惭形秽。


这一幕着实让人震憾,估计罗斯也被妻子的这种力量震动了,她远比他想象中勇敢,也远比他想象中透彻。


这样的德妹,值得拥有最好的最真诚的爱,如果罗斯做不到,就痛快地让他滚蛋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