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西药茶香天下

《茶经》中记载:“茶之饮,发乎神农。”作为神农炎帝的故乡,山西制作药茶、饮用药茶的历史已有数千年。长治、晋城、临汾、运城等地民间均有制作连翘叶茶、桑叶茶等药茶的传统。明清时期,山西茶商从福建武夷山贩茶,一路北上,出口至俄罗斯及欧洲等地,开辟了驰名中外的万里茶路。“万里茶路晋商开,天下茶商晋占半”,是山西茶商的真实写照。

山西药茶兼具茶的味道、药的功效,成为独具山西原创特色的优势品牌。据第四次中药资源普查初步统计,山西现有1788种中药材,其中道地药材超过20种。2019年,山西省中药材种植总面积320万亩,党参、黄芪、连翘、沙棘、红枣、核桃、山楂、桑树、蒲公英、槐花等药茶加工原料产量高、分布广、质量优,其主产区多位于太行山、太岳山、吕梁山等山区。目前,山西已初步形成六大产区:太行山、太岳山连翘叶茶基地,晋南边山丘陵区槐米茶、菊花茶基地,恒山黄芪茶、枸杞芽茶基地,吕梁山沙棘叶茶、红枣叶茶基地,晋东南桑叶茶、黄芩茶、党参茶基地,管涔山毛建草茶基地。

经过多年发展,山西药茶加工工艺逐步吸收了传统六大茶系制茶工艺的优点,并针对不同加工原料的独有特性,对杀青的火候、揉捻的力道、发酵的温度、干燥的方式等方面进行创新和改进,初步形成了独具山西特色的药茶制作工艺。如平定县独创的“九蒸九晒”连翘叶茶加工工艺,制成的药茶产品口感独特。

山西药茶与健康消费新时尚高度契合,男女老幼皆宜饮用。连翘叶茶、蒲公英茶清热解毒;党参茶、黄芪茶增强免疫力;沙棘叶茶、桑叶茶等具有降“三高”功效;酸枣叶茶、红枣叶茶等能够改善睡眠;毛建草茶、山楂叶茶等健胃消食;玫瑰花茶、菊花茶美容养颜。

近年来,山西瞄准农产品精深加工,推进特色农业产业升级,提升特色农产品的市场价值。将发展药茶产业与脱贫攻坚、绿色生态、文化传承、产业集群相融合,着力提升产品的源头质量、工艺体量、文化分量、科技含量、群体数量,努力实现品牌增值、产业增强、农民增收、环境增色、文化增辉,使药茶产业真正发展为健康产业、富民产业、支柱产业。

据了解,为促进药茶产业发展,山西省将加大政策支持,重点支持药茶基地建设、龙头企业培育、科技研发、标准体系构建、品牌建设、市场拓展、金融服务等;由国家级农业龙头企业牵头,成立“山西药茶产业联盟”,实行股份制经营、市场化运营模式,加强品牌管理运营、产品质量追溯、标准研究制订、基地建设、技术攻关,带动中小企业发展,逐步形成掌握自主知识产权、拥有核心技术的山西药茶产业集群;按照规模化种植、标准化生产、品牌化营销的思路,推进药茶生产基地建设;管理运营好“山西药茶”区域公用品牌,同时做大做强连翘叶茶、沙棘叶茶等药茶子品牌,支持主产区申报农产品“三品一标”,鼓励企业打造产品品牌,建立完整的品牌体系,把山西药茶培育成山西又一张靓丽时尚的“新名片”。同时,完善产品标准体系,推进山西药茶功效评价工作,加大科技研发力度。

此外,为推进茶旅康养产业融合发展,依托山西丰富的文化旅游资源和新兴的康养产业,将挖掘“晋商万里茶道”的悠久历史和深厚文化底蕴,打造世界茶文化之都和昭馀古城中国茶文化旅游第一城,在旅游线路沿线建设药茶文化体验基地,推动山西药茶与山西特色旅游及乡村客栈有机结合,以茶促旅、以旅带茶、茶旅互动、茶旅结合。


(责编:刘佳、李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