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06-09 19:09
第74期简报:【两会捎句话】垃圾分类执行难?责任义务须明确

【编者按】为迎接2020年全国两会,人民网《领导留言板》近日上线“两会来了,我托书记省长捎句话”专题活动,即日起至2020年全国两会期间《每日留言简报》将聚焦网友最关心的话题,咨政建言,推动问题有效解决。

实行垃圾分类,关系广大人民群众生活环境,关系节约使用资源,也是社会文明水平的一个重要体现。近年来,我国加速推行垃圾分类制度,全国垃圾分类工作由点到面、逐步启动、成效初显,46个重点城市先行先试,推进垃圾分类取得积极进展。垃圾分类深受群众拥护,网友呼吁希望尽快实施。

【网友声音】关于垃圾分类,网友都说了啥?

垃圾分类涉及千家万户的生活习惯之变,网友纷纷发表自己的看法,既有衍生问题的烦恼也有对政府工作的赞扬,还有的网友对垃圾分类实施好的省份投去羡慕的目光。

垃圾分类,俺们省也想要

山东一名网友留言称,菏泽市应该学习上海、北京实行垃圾分类,某些管理不到位的小区垃圾满地,建议政府牵头在菏泽所有小区安装可回收垃圾自动回收箱。比如上海某小区有废旧报纸自动回收箱,住户每家办张卡,废旧报纸回收后都能领取一定的现金,菏泽也可以积极学习类似举措。

干部亲自挂帅,乡村宜居百姓心里乐

北京一名网友留言称,2019年密云区东邵渠镇积极推进美丽乡村建设,推动垃圾分类工作,主管镇长亲自挂帅督导,把全镇农村街巷整理非常整齐干净,改变了污水横流、乱堆放柴草、垃圾乱放的现象,提升了百姓的居住环境,很大程度上改变了农村落后的现状。百姓的生活环境改善了,路也好走了,奔向康庄生活的路更加宽广了。

垃圾箱设置不合理,物业执行缺位

福建一名网友留言称,小区自去年实行垃圾分类管理后,物业将小区内的多个垃圾存放点统一集中到小区西门一个点,距离居民楼只有几米。小区600户2000多人的垃圾都在这个点投放,随着夏天的临近,垃圾的酸臭味飘到顶楼,窗户都不敢开。早上4:00环卫工人清理玻璃瓶的撞击声、6点钟托运整理垃圾桶的声音,让人无法休息。社区多次协调,建议在小区南门再设一个点或选择一个不扰民的地点,但物业以经费不足为由拒绝执行。

【难点剖析】垃圾分类,难在哪里?

垃圾分类起步难,持之以恒更难。做好垃圾分类,需破解垃圾怎么分、谁来分、如何管三大难题。

垃圾分类,怎么分

破解“怎么分”的难题,应做好垃圾分类基础设施建设。广西一名网友留言称,国家推广垃圾分类,一般垃圾分类都是设置四个垃圾箱,可回收物、有害垃圾、餐厨垃圾、其他垃圾。但目前在广西很多地方街道和公共场所,只看到两个垃圾箱,而且都是在以前设置的垃圾箱上贴标签,多为可回收物、其他垃圾。甚至只有一个垃圾箱,就贴其他垃圾的标签,经常走很远都没有投放有害垃圾的地方。

垃圾分类,谁来分

破解“谁来分”的难题,应强化垃圾分类后续保障。北京一名网友留言称,现在小区内的垃圾分类,全成了物业的活。环卫工人不拉垃圾,园区垃圾分拣员也不捡垃圾,每天靠物业全员分垃圾,本职工作也不做。长此以往,物业的工作人员也干不过来,现在园区垃圾堆放着,外面垃圾也不拉走。

垃圾分类,如何管

上海一名网友留言称,本小区有垃圾堆放在绿地中,包含大量白色泡沫垃圾和生活垃圾,与小区物业、所在街道居委会反应,均不处理。和物业联系,物业明确回复本人此类垃圾不入箱。和居委会联系,居委会说没有权利处理物业垃圾问题。致电12345市民热线,一周后有关部门运走了三车垃圾,但并未全部处理干净。运走垃圾后的第二天,物业清洁人员继续把收集的垃圾堆放在垃圾箱后面的绿化带里。

【献一策】建立长效机制,明确责任义务,加大垃圾分类体系建设支持力度

2017年3月,国家发改委、住建部部署在全国46个重点城市开展生活垃圾分类工作;2019年4月,住建部等9部门部署在全国地级及以上城市全面开展生活垃圾分类工作,要求2020年实现地级以上城市公共机构生活垃圾分类全覆盖。

垃圾分类是一项系统工程,需要漫长的努力才能见效。全国人大代表、广州大学环境科学与工程学院副院长王筱虹认为,垃圾分类推广存在两个问题,一是垃圾分类配套措施,二是老百姓的认知能力和信任度。生活垃圾分类体系的不健全,直接影响了垃圾分类的效果,也严重打击了居民参与垃圾分类的积极性。